大声宣布,麦穗饱满,定然能够丰收
紧接着周遭就爆发出一阵阵欢呼
敲锣声霎时间就被敲响,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放出来了
有人大声吆喝着:
“收麦喽”
百姓们便各自散开,奔着自己的佃田奔涌而去
面对贺今朝今年优厚的条件,谁都赚到了
而去今年收成看着就不错
不用还高利贷
不用给朝廷交各种赋税
交了一半之后,剩下的全都是自己的
当真是天上掉馅饼,白得到的!
大家都能吃好些个月的饱饭了
贺今朝瞧着手里的新镰刀,有些恍然,自己是真的没有割过麦子
小时候父母割麦子,也不用自己去添乱
倒是在院子里晒麦子的时候,用九齿钉耙一样的玩意在大太阳底下翻炒过
待到稍微长大一点能帮忙还过敏,然后便雇收割机,没过几年退耕还林不种地了
贺今朝拿着镰刀坐在田间地头上,瞧着一帮短打百姓们收麦子,一点也不嫌弃刮身上的痛痒
极目远望,皆是弯腰拿着镰刀收割麦子的景象
“镇抚使,是不是因为乡民对农会兴趣不浓?”
陈昂同样坐在地头,他发现了贺今朝平日里没什么架子
可是要杀人的时候,他往那一站,不用说话,便让人害怕
“百姓愚昧”陈昂进一步解释道:“镇抚使是为他们好,但还是勿要太过宽厚,否则难免出问题”
贺今朝放下手中的镰刀,想了想:“你觉得该怎么办?”
听到这话,陈昂压抑住自己激动的内心:“暂且先按照大明的旧律办,粮长”
明初之所以建立粮长制度
第一,是明太祖朱元璋对于贪官污吏是严惩,剪除了恃功仗势的功臣宿将,株连极广,当官风险极大
故而乡党自好之士,多不应征朝廷的招引
所以朱元璋开始提拔对他忠实的大地主进入朝廷
第二,是金元以来,主持政令的官和办理事务的吏,区分不是很严格
官多是由吏升任,故而有人言金元是以吏治国,明初继承这种思想,并没有转换过来
明初的粮长往往有着擢用为官的晋升渠道
随着大明官吏任用法确立后,粮长很少有做官的机会,待到一条鞭,赋役改为征银子
官收官解办法又复流行,粮长的地位退到吏以下
这就是说,粮长进入官场的大门已经被彻底堵住,诱惑性不复存在
然后从发财的角度看,粮长只有从征收税粮的过程中“上下其手”捞油水
此事直到宣德年间才搞大了
粮长运用所掌握的巨额税粮来作为资本经商牟利,或者购买土地
但是风险也不小,大多捞几笔就洗手不干
粮长制度建立了数十年时间,许多粮长之家已经上升为仕宦世家,且往往是官僚、地主、商人于一体
这些人就不愿意再继续做粮长了,有失身份
另外一小部分粮长,则是仕宦不成,经商不利,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