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或明示或暗示地,向杨振提出过这样的想法
在们看来,清虏伪帝黄台吉既然已经出兵去收拾反叛的朝人了,那么一旦等再率主力回来,那么眼下镇江堡拥有的兵精粮足的优势很可能就不具备了
因为杨振先前带着大家之所以笃信能够守住镇江堡城,就是因为们笃信清虏大军的粮草是有数的,而城中兵马短期内没有缺粮的隐患
可是一旦黄台吉从朝人身上获得了大批的粮草补给,同时获得大批的青壮丁口,那么接下来的仗,自己们将立刻陷入不利的局面
自己们弹药充足是不假,可是弹药再多,在没有新的补给的情况下,也架不住黄台吉那边不要钱的厮卒阿哈队伍啊
再说了,自己们在城内的粮草充足也不假,每天省吃俭用,每人定量供给的话,再坚持三五个月也不在话下
可是这么被围着,干耗着,总会有耗不下去的那一天啊!
所以,自从确认了黄台吉率领清虏兵马精锐主力深入了江东李朝腹地以后,镇江堡城内的各路将领,无不希望杨振能够带着大家出城作战,先将清虏留守营地的大量步兵以及伤兵消灭掉
然而杨振出于对变守为攻必有伤亡的担心,同时也是出于不想“干扰”黄台吉南下的考虑,始终没有答应
诸将见杨振就是不肯答应,以为杨振这是准备见好就收了,于是就有人开始转而提议就此撤兵
在们看来,与其天天这么大眼瞪小眼地干耗着,既不出兵对外围的清虏大营发动进攻,也不出兵前去救援朝人起义的城池,莫不如干脆撤得了
这样一来,也就可以避免黄台吉再一次将朝人打趴下之后,卷土重来,回师再打镇江堡城的自军
但是,杨振仍是迟迟没有下不了决心
人性都是贪婪的,即便杨振两世为人,也没能例外
一想到要放弃已经到手的东西,就感到肉疼
与此相应的是,杨振也很笃定,自己就算示弱撤离镇江堡城以后,从江东的李朝君臣那里大获而归的黄台吉,恐怕也不会就这么心甘情愿地收兵返回盛京去
自己见好就收毁了镇江堡城撤离,黄台吉就会当做威胁已经解除,因此率军撤退,不再理会自己了吗?
这是不可能的
除非辽西那边洪承畴祖大寿们真的动起手来,要不然,自己离开了镇江堡城,黄台吉也会追到庄河堡城去的
那么既然这样,与其在自己的内线,在庄河堡城,跟黄台吉打生打死,反倒不如继续在工事已经再次完备起来的镇江堡城继续跟作战
最多再打上两三个月,冰雪就将消融,东边的江水将重归澎湃,到那时,就是自己不战而胜的时候了
只有这样的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才能保住目前所得的最大的战果,即镇江堡以南沿海平原大片易垦宜耕的土地
同时也只有牢牢钉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