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却是完全合理的,毕竟腾讯都还没开始盈利呢!
现在大家考虑的,就是性价比问题
是私人拿2000万美元出来投资51ka的5%股份划算,还是自己另起炉灶弄个购卡平台划算?
表面上看,自己弄个山寨版的51ka出来,花不了多少钱,肯定更划算
但销售渠道网络呢?
51ka的销售渠道网络,可是建立在电信、移动、网通、网吧全国90%以上网点门店基础上的,他们自己弄个山寨51ka简单,但谁来帮自己卖产品呢?
或许找电信、移动、网通去谈条件,以降低渠道费的代价换取合作,但网吧的网点是不可能抢占下来的,那可是「大王八」系统罩的,根本打不进去
何况,他们能降低渠道费,51ka也能降啊!
甚至把方杰逼急了,人家不挣钱也要打死你这个李鬼,到时候钱没赚着,还把公司第二大股东得罪了,到时候人家拿着一票否决权瞎闹腾一通,大家可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
这么一算下来,自己弄山寨51ka网站,绝对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有害无利
反观花钱入股51ka,跟着51ka一起飞,只要能成功上市圈钱,绝对是百倍回报率,只要不贪心,心态放好一点,对他们个人来说其实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所以那就上车?
可是2000万美元也太多了一点!
MIH融资进来后,他们所有人的资金加起来,也才500多万
不过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把MIH拉上车,人家肯定愿意也肯定有钱投51ka,先凑个5%把股份占着,私下弄个协议什么的,以后大家再回购
当然,这事儿具体怎么弄,51ka估值是不是有那么多,还需要专业机构核算评估,这场会议只是确定了大家的融资意向,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跟方杰具体谈
而方杰这次开放51ka融资,也不是只带小马哥他们上车,其他国内外投行,包括国资,只要有意参与进来,他也不介意悉数吸纳为股东
这叫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做市,51ka上市圈钱之路就会顺利通畅许多,到时候甚至都不用他使力,其他股东在利益的驱使下,也会卖力推动IPO进程
毕竟小马哥他们私人入股的话,就等于腾讯也入股了嘛
不过现在距离51ka上市什么的还早,这事儿可以慢慢谈,暂且不提也罢
此次方杰来深城,主要还是为了拜访华为任总的,其他事情都先靠边站
在腾讯安排的五星级酒店住了一晚上,第二天,他找腾讯要了辆商务车,领着自己的随行秘书紫鸢和随行助理兼司机开雾,直奔华为总部
与任总见面会谈的过程就不细说了
反正一见面,方杰就开始高谈阔论,把前世的所见所闻、华为即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