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瓮就一只空着,倒是不脏,四娘前些天还擦过一次呢
“阿兄,豆子泡好了!”六郎七娘那两个出去没两分钟又回来
“可是放在炕头上泡着?”罗用问他们
“嗯!”那两个直点头,阿兄老早便与他们说过了,那豆子若想泡得快些,就得放在炕头上泡着,因为那里有热气
“那你们再端个木盆过来,咱们把白米也泡上”罗用又道
“哦”那两个小的蹦蹦哒哒又去了
豆子泡上了,白米也泡上了,然后就等着这两样东西泡开了,好上磨去磨浆了
罗用去羊舍那边与人说事,家里这两个小的就守着一大一小两个木盆,眼巴巴等着,阿兄说白米要泡到用手都能捻开的时候,才好上磨去磨,他俩不时就要从盆里摸一粒白米出来试试,试来试去,越等越是觉得这时间过得真慢
好容易等到天色渐暗,阿兄从外头回来了,这俩就跟他说:“阿兄,这米还未泡好呢”
“我瞅瞅”罗用过去看了看,好像也差不多了,伸手捏起一粒白米试了试,确实还是硬了些,不过差不多也能磨了,不行就多磨一两道
这一天晚上,罗用在院子里点起了火把,兄弟姐妹几人先是磨了米浆,又磨了豆浆,然后在院门口那间屋子里烙豆折
罗用那技术实在不怎么样,烙出来的豆折啥形状的都有,不过滋味还是挺不错的,刚烙出来的豆折还是饼状,放凉了以后切一切,才会变成丝状,这豆折跟粉丝也是差不多的吃法,能煮能炒,还能打火锅,不过口感比粉丝更加绵软一些
这时候刚烙出来的豆折热乎乎的,家里这几个小孩卷着咸菜吃,一口气能吃好几个,刚开始那时候,罗用烙一个他们就能吃一个,罗用再烙一个他们再吃一个,那一个个的,肚子里都跟无底洞似的
“哎呦,我吃不下了”五郎抱着肚子在炕头上打了个滚儿
“哎呦,我也吃不下了”六郎也学他阿兄那样,抱着肚子在炕头上打滚
“这就吃不下了,这边还有好多呢?”罗用与他们玩笑道
“吃不下了,阿兄,留待明日再吃吧”七娘看了看那一大桶米浆豆浆,顿时觉得肚子里更撑了,当即讨饶道
“吃不下了!吃不下了!”六郎也在那边嚷嚷
“呆子,谁叫你们一顿就吃完了?”
四娘坐在炕沿上,手里捧着一个热豆折卷咸菜,一口一口慢慢咬着,这玩意儿好吃是好吃,就是太贵了,白米要用那么多,豆子只能放那么一点点,若能多放些豆子进去就好了
“阿兄,这个做起来可以留着明天吃吗?”五郎这时候也凑过来
“嗯”罗用这时候正挥着木头锅铲在锅里铲豆折,这年头他们这里的白米着实精贵,就这么一个豆折,若是烧焦了,他也是要心疼的
“待放凉了以后,切成丝,放在笸箩上晒干了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