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耕回了一句
而接下来,朱由校则看了熊廷弼、袁可立、孙传庭等人,并再次嘴角微扬了一下
东虏之患现在算是被他给彻底剿除了
可以说,历史在这一刻发生了一个大转弯
什么顺治、康熙、雍正、乾隆不会再有了
扬州十日、嘉定三屠也不会再有了
不!
也许还会有
只是不再是建奴做此事,而是其他外虏
朱由校兴奋的眸光突然冷厉起来,且看向了地图的西北方向,又看了看海上
外虏不尽亡,则外患终究不会彻底结束
就算自己这个皇帝在任期间灭了东虏又如何,一旦后世之君因能力不济,使得帝国进入衰世,依旧会有蒙古、沙俄这些外患出现
华夏这块宝地依旧有亡于外族之手的可能
“朕当生命不息,杀虏不止!”
朱由校如此想道
但眼下劳师远征已久,大军急需休整,所以,朱由校自然不能立即发动新的攻伐,而因此下旨道:“熊爱卿,安排好留守官兵后,就准备班师回朝!另,袁爱卿,拟旨吏部,着手准备选任流官,原建州卫加现辽东都司地,合并为辽东承宣布政使司”
“遵旨!”
……
崇祯十年八月十六日,大明皇帝朱由校完成了对东虏的彻底清剿,并正式还朝
但因这个时代的东虏还没有发展到历史上吞并蒙古诸部,乃至可以任意入关寇掠的地步,所以,除皇帝朱由校和少数有远见卓识的大臣外,天下人并没有多少人觉得彻底剿灭东虏,犁庭建州,是多么重要的一场大胜
毕竟这个时代的东虏给他们造成的伤害其实不算大
就如同成化朝的那次犁庭,正德朝的那次应州决战一样
国内的大多数人没谁意识到这种在敌人未完全坐大前就被消灭会多么值得
因为他们不知道国破家亡的大悲剧其实曾经离他们很近
即便是直接参与这场征讨之战的官兵们也没有觉得这是一次伟大的征伐
毕竟现在的大明官军还没到历史上见东虏就害怕的地步
所以,没有人因此有多么兴奋
除了朱由校和少数几个大臣
做未雨绸缪的事就是这样,只有等到国破家亡真正到来的时刻,往回头看时,才会发现当时的执政者这么做是多么有先见之明
甚至现在不赞成穷兵黩武的人会觉得这不算是一件很值得讴歌的事
“这次征讨总算是结束了,银子花的如流水一样,刚到的粮食还没放一夜就被运走,老夫是真担心陛下会继续兴兵,征讨漠北”
崔景荣此时就因此对吏部左侍郎孙承宗、右侍郎王永光说起皇帝征讨东虏结束班师回朝的事来
孙承宗先说道:“陛下素来英明,哪里不知兵戈不止、国耗不止的道理”
“虽说陛下这次亲征结束,但国耗也没有减少多少,按照旨意,建州得派遣流官,驻扎官兵,而这依旧会损耗民财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