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江东士族只是不愿意拿自己的实力去拼,但是并不是不能打,当时江东士族认为统一后他们的地位不会有太大变化的,结果没想到北方门阀大族背信弃义了。
北方士族不愿意分出利益,这才是吴地一直没法安定的关键。北方没实力压服南方,又不愿让出利益,南方也不想用战乱的方式独立,那样还会影响经济,所以就希望能和平分出蛋糕来。可北方大族就开始政治上不认账,耍赖皮不分利益。
由于吴人备受歧视,反晋复吴的暗流在江东不断滋长,越是反叛晋廷才更要重视他们,不然就是大规模造反直接分裂了,南方士族想要划江而治也是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