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希望人人平等吗?
肯定不会,人人平等了,皇权算啥?谁来伺候你?
老子辛辛苦苦打天下,就为了人人平等?这不是开玩笑吗?
只有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才会希望人人平等
墨家靠着兼爱,迅速收拢大批底层人的人心,却断了上层的人心
非攻也是一样,理论上是好的,你不打我,我不打你,天下没有战争,君臣和睦,百姓安居乐业,美好大同社会祁
但是却完全不切合实际
如果你是弱国国君,会站在墨家这边,希望敌人不要来攻打你
但如果你是强国国君,恐怕会下令把墨子扔出去
君与民之间,墨家站在了民这一边
弱国与强国之间,墨家站在了弱国这一边
但是墨子却忘了,规则是由强者来制定的
没有优胜劣汰,只有适者生存祁
不是你的学说有更多的人拥戴就是好的学说,只有能够为统治者提供帮助的学说才是好的学说,其他的……全部都是渣渣
兵家为什么强盛,因为国家需要
乱世之中,少了谁都不能少了兵家,没有将领带兵打仗,国家再富裕也只是别人的提款机
法家为什么强盛,因为有国家支持
李悝变法让大家看到了法家的重要性,法家能治国,法家能强国,于是各国争相引进法家人才,法家迅速发展壮大
没有国家支持的学派就如同无根之萍,是不长久的想要长久,就要找一个国家投靠
儒家子夏一派投靠了魏国,道家黄老一派投靠了韩国,墨家怎么办呢?祁
墨子去世之后,墨家分裂成相里氏之墨、相夫氏之墨、邓陵氏之墨
相里氏之墨继承了墨子精华,追求兼爱非攻、尚贤尚同,把穷和苦发扬到了极致
相夫氏一派继承了墨家逻辑辩论,将其发扬光大,被齐国邀请过去,在稷下学宫里担任老师,传播墨家思想,每天只要动动嘴皮子,就能领一份高工资,过上了小康一般的生活
邓陵氏一派投靠了楚国,他们义字当先,战斗力极强,被楚国封君重视,邀请过去守城作战,成为了战国雇佣兵
三家虽然都是墨家,互相之间斗争的却极为激烈,而混得最惨的相里氏之墨自然想要改变现状
为了更好的生活,也为了更进一步宣扬墨家思想,墨家巨子相里勤便准备带着墨家弟子投靠秦国
一位墨家弟子问了相里勤一个问题:“秦国乃虎狼之国,不停发动战争,我们投奔秦国,不是违背墨子的非攻吗?”祁
相里勤回答道:“自周平王东迁后,天下大乱,诸侯并起,哪一天没有战争?想要没有战争,唯有结束乱世当今天下,最有可能结束乱世的就是秦国”
就这样,墨家踏上了西去秦国的道路,为秦国的崛起奉上了先进的墨家技术和严密的墨法
也就是这样,墨家完成了对墨子思想的“纠错”,从为弱者